景云淮

啦啦啦~

浅谈《许三观卖血记》

一开始是因为这本书的名气才来看,有那么点功利心,后来读着读着就入了迷,一口气读完了,确实是有很多好的地方,余华并没有用太多华丽的词语来写许三观这个人物,或许那些华丽的词放在许三观这样一个平凡的小人物身上也有些不合适吧。他只是把时间线拉得很长,围绕着许三观一次又一次的卖血经历写出了许三观艰难的一生,没有夺目的情节,只是简单叙述一个故事,整本书用一种白描的方式贯通下来,除了人物的语言便是人物的动作,但是人物简单而立体。

小说既感伤,又残忍,不过庆幸最终的结局是美好的。小说中有太多让人泪目的地方,许三观带一乐去吃面条的时候;许三观告诉一乐做人要讲良心,让他去帮何小勇的时候;许玉兰被批斗,许三观偷偷帮他在饭下面藏肉的时候;许三观刚刚卖完血却因为要讨好二乐的队长而不停喝酒的时候;还有许三观为了给一乐筹钱,几天就去卖一次血的时候;以及很让人动容的最后,因为沈血头告诉他他的血已经没用,而自己在街上哭的时候…

有人说,一本好书看到后面的时候会舍不得看,因为怕很快看完,《许三观卖血记》就很符合这个说法,看书看到后面,每翻一页心中都会很害怕,怕下一页许三观就像他卖血的朋友一样倒下了,纠结的很,终于在结局的时候长出一口气,作者真的是太善于抓住读者的心理了。

看书的时候想起《月亮和六便士》里的一段话,“世界是无情的、残酷的。我们生到人世间没有人知道为了什么,我们死后没有人知道到何处去。我们必须自甘卑屈。我们必须看到冷清寂寥的美妙。在生活中我们一定不要出风头,露头角,惹起命运对我们注目。 让我们去寻求那些淳朴、敦厚的爱情吧。他们的愚昧远比我们的知识更可贵”。
       
  在这本书里可以看到最多的就是真实,真实的人性,真实的人生。作者没有洗白许三观的品格,他第一次卖血时不舍得把钱给疼爱他的爷爷和四叔,知道了一乐不是自己的孩子后,他也不愿意用卖血钱给他买一碗面条吃,他每次卖完血吃猪肝和黄酒的时候,都会无比畅快地敲着桌子叫喊,就像自己是有钱人一样。我喜欢看书,就是因为能够通过书籍看到不同的人生,和各种狂妄的现实。

评论

热度(9)